新晚報數字報

□本報記者申志遠

“我,生於香坊,原名薑煒,打小是個熱愛美術、文學和音樂的孩子,去年我和兄弟們頂風冒雪在哈爾濱拍攝瞭3個月電影,致敬哈爾濱的警察兄弟。”日前,在電影《道高一丈》首映式上,擁有故鄉情懷的導演薑凱陽面對傢鄉觀眾時,這樣介紹自己。

拒絕陰鬱想拍洋味質感

這幾年,很多犯罪懸疑片把外景地選在哈爾濱,把哈爾濱拍得特別陰鬱。對這一點,哈爾濱人薑凱陽卻表示要拍出傢鄉的質感。他的新作《道高一丈》帶來瞭國內同類型片難得一見的凝重質感:冰雪如畫的城市,錯綜復雜的關系,變幻莫測的人心,還有血脈噴張的對峙,江湖人物的廝殺。這是一部相當有特質、有性格的作品,薑凱陽將故事設置在哈爾濱,在這座充滿瞭異域風情與極寒氣候的雪城,開啟瞭一場跌宕起伏卻又直抵人心的正邪較量。最重要的是他拍出瞭冰城的美麗和獨特的凌厲感,拍出瞭北方刑警的堅韌和血性。

《道高一丈》以唯美的手法向觀眾展示一幅真實而生動的警匪追逐,“東方莫斯科”獨特的建築風格,尤其是冬季景色,冷得通透。在冰雪背景映襯之下,江上追車、冰雪大世界的角逐、老江橋的對峙、老城區的原居民生活,還有新區新橋的人文景觀,探討瞭一個有關於人性的話題。聶遠飾演的宋朝、譚凱飾演的劉海洋和曲高位飾演的黃天成,三個原木桌板台北|實木桌板台北兄弟從歧路到同歸之路,走得漫長又揪心。由徐露扮演的楚潔既是劉海洋的妻子,也是宋朝的前女友,片中的她起著至關重要的串聯作用。

薑凱陽告訴記者,他的電影作品,力求能夠拍攝出哈爾濱人的面包咖啡的味道,“警匪片一定要好看,要拍出哈爾濱的性格特征,東北人的張揚,強烈的生命意識,要有大工業城市的鋼鐵味和歐陸城市的洋味兒,要有哈爾濱人獨有的豪爽奔放,敢愛敢恨的城市性格,要接地氣。所以,我的電影有冰雪大世界的航拍和打鬥,有老江橋的生死搏殺,有松浦大橋,音樂廣場等新建地標融入情節。其中王志剛、程煜、王波、吳連生等演員都是哈爾濱人,所以,我要拍出哈爾濱的感覺,讓觀眾從警匪的鬥爭中領悟人性的較量,體會北方爺們的生存狀態。”

哈爾濱是他成長的搖籃

“60後”的薑柚木實木餐桌|柚木實木餐桌推薦凱陽傢住香坊火車站附近,曾在香坊的清華小學、香坊2小,39中,86中讀書,他在哈爾濱獨特的藝術氛圍中漸漸長大。他回憶:“那時的每天早晨,三大動力俄式老樓上飄來的小提琴聲,亞麻廠俱樂部裡的黑白電影,青年宮美術班的學畫經歷,哈爾濱話劇院的台北原木餐桌|台北原木餐桌工廠美工生涯……這都是我青春的記憶。”薑凱陽還說:“我在《哈爾濱日報》開過專欄,貴報還連載過我的長篇小說,傢鄉的《新晚報》伴隨我成長,哈爾濱是我藝術生涯的搖籃!”

後來他考到上海戲劇學院讀書、在國傢話劇院工作,闖蕩過非洲,寫過小說,畫過油畫……但是一個哈爾濱人關於童年與城市的記憶卻揮之不去,他特別想用自己的視角表現難以割舍的城市情懷。他編劇導演電視劇《就那麼回事兒》《各就各位》《絕不饒恕》《決不妥協》《有多少愛可重來》《我的燃情歲月》《你是我的幸福》影響巨大,尤其是他編導的《哈爾濱往事之風雷動》《零下三十八度》在哈爾濱實地拍攝,拍出瞭哈爾濱的地域感和滄桑感,有著濃濃詩意。

如果9月7日那天你和《道高一丈》相遇,你會記起與這個城市的外景地的多次邂逅,你會去尋找關於這個城市的文化細節,走入哈爾濱人的現實生活,去觸摸這個城市裡關於青春往事的被湮沒的細節。電影還有很多哈爾濱元素,比如露西亞餐廳、馬迭爾冰棍、道外老街、太陽島警察學校等等,看著特別親切。電影中令人倍覺親切與溫暖的部分,當屬那些與薑凱陽個人成長經歷有關的影像,這對哈爾濱的城市形象也構成瞭一種成長般的記錄。
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yteandy 的頭像
    tyteandy

    tyteandy的部落格

    tyte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